工作动态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金秋美,重阳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福州大学举行了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敬老月系列活动。

    创新活动方式,突显人文关怀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福大创新以往敬老月“万步走”活动的传统,改为由退休教职工协会各分会错时、分流、分会场举行,各退协分会纷纷响应,开展了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活动。外国语学院举行座谈会,院领导亲临现场与离退休老同志亲切交流,92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吴开霞也兴致勃勃地专程从旗山脚下来校参加活动;原产业退协分会与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学习和展示活动,强身健体迎重阳;化学学院、海洋学院开展网络竞赛活动,线上抢答度重阳等。各退协分会线上、线下齐动员,将学校的人文关怀通过活动传递给老同志,有效地增强幸福感,也进一步拉近了老同志与原单位的距离。

    开展慰问活动,做好精准帮扶

    福大现有退休教职工2040人,为了积极做好特殊病困退休教职工慰问工作,由全校各单位上报本单位特殊病困退休教职工名单,成立由老同志代表组成审核小组对各单位所报名单进行审核,并最终确定慰问人员名单,由各单位进行上门慰问,本年度慰问了143位特殊病困老同志,加强了各单位和退休老同志之间的联系。此外,还将组织上门慰问部分90周岁以上老同志,把温暖送到每一位真正需要关怀与帮助的老同志身边。

    通过加强“五方联动”服务机制,加大对特殊病困老同志的帮扶力度,尽全力做到精准帮扶有实效。外国语学院一位78岁高龄的老师突发严重尿失症,爱人离世多年,三个子女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疾病,该老师想要入院治疗,但小儿子无人照管。离退休工作部通过协调社区和老同志所在原单位,让其小儿子得到妥善安置,并为其联络专业医院进行治疗,目前该老师已初步治疗结束并转至养老院安置。

    推动文化养老,传递正能量

    为推动老同志文化养老,为老同志建设学习乐园、精神家园和心灵之园,举办“相约星期二读书会”系列教育活动。第一场读书会以古典诗词为主线,用诗词探索疫情常态下福大离退休老同志的乐观心态及忧国忧民之情,表达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第二场读书会通过探讨祠堂的功能与意义,向大家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更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民族兴衰荣辱的认识。第三场读书会介绍了与冰心林徽因齐名并被称为“福州三大才女”的著名作家庐隐,加深了福州历史文化的认知。后续的读书会还将照计划开展。读书会的举办,为老同志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传递正能量,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得到了参与老同志的高度评价。

    做好体检工作,普及健康知识

    为了做好享受二级医保待遇退休教职工的集中体检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前几个月做好前期准备,包括考察确定体检医院和具体体检项目、协调后勤保障服务项目等,第一批体检有80位老同志参加,工作人员全程细致到位的服务获得老同志好评,11月还将安排第二批的体检。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老年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老年人特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养膳食、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等主题,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等健康知识,近期还将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养中心专家到校为老同志进行“智慧养老”健康知识讲座,并请附一医院老专家到校为老同志进行义诊。(王毅  李松华)

 

关闭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沁路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