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福州大学离退休老同志“相约星期二”第二场读书会在怡山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举行。

    本场读书会通过探讨祠堂的功能与意义,向大家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更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民族兴衰荣辱的认识。主讲人环境与资源学院退休的陈国豪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颇深,他向大家详细介绍祠堂作为纪念先贤、进行家族道德教育、传承族谱及保护文物等传统功能和作用,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作了生动讲述。随着社会发展,祠堂的功能和作用也发生变化,主要变化有:成为革命时期的红色指挥部、海峡两岸同胞交流的平台、临时避难所特殊时期的学校老年人活动中心、新时期复兴传统文化的基地和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及可开发的文化宝库等衍生功能。陈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历史人物如数家珍,典故史实信手拈来,现场老同志乐在其中,赞叹不断,掌声连连,参与者接受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

    参与读书会的老同志有的儿时便在祠堂读书上课,有的退休后参与家乡的历史文化建设,他们也结合自身经历谈体会,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

    作为推动老同志终身学习和文化养老的“星期二读书会”的举办,为老同志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传递正能量,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第一场读书会运用古典诗词探索疫情常态下福大离退休老同志的乐观心态及忧国忧民之情,得到了参与老同志的高度评价。(王毅  李松华)



关闭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沁路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