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2-11-02   浏览次数:  

——记福州大学离休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帆同志

   张帆教授,1960年原苏联莫斯科大学博士毕业,原福州大学副校长,1998年离休,2002年4月任福州大学离休直属党支部书记。自张帆书记上任以来,他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全身心地投入到支部的建设工作中。2011年离休直属党支部被评为福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克艰难,建立健全支部制度

   离休直属党支部现由三类人员组成(离休党员、“5.12”退休党员和厅级退休党员),成员中有离休厅级的老领导,有退休厅级的老领导,也有一般干部;有行政人员也有专业技术人员,而且他们参加革命的时期不同、层次不同,享受的待遇也不相同。面对这种情况,张帆书记首先理顺关系、不仅健全支部制度,还协助行政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现在支部的和谐局面与张帆书记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张帆书记上任后,首先是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校内共享”问题。为了尽快落实我校离休干部、退休厅级干部及“5.12”退休干部的校内生活补助。张帆书记主动配合老干处、科了解省内各高校的“校内共享”情况,并与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沟通,请学校有关部门来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提供制定方案的依据,在短期内通过多次的上下意见的反馈,使几年来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较妥当的解决。

   车辆维持费问题。老干部服务用车的使用经费原由离休公务费中列支,群众对此有看法,张帆书记通过调查了解,为了避免矛盾,特向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申请增拨车辆维持专项经费,供老干部服务用车专用。

由于支部成员的性质不同,相应的财政拨款的经费也不同。为了便于开展活动,解决退休厅级同志与离休同志活动费的差别问题。特向学校申请为每个退休厅级同志每年补足活动经费1340元。

   响应校领导“开源节流”的号召,积极与有关单位联系协商,寻找开源之路,与管理学院联合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自考辅导班,将收入作为增加全体人员的福利费用。

    协助离退休工作处修改原有的“福州大学老干部服务用车条例”及“福州大学老干部处车辆管理工作暂行条例”,使之更加完善与合理。

二、抓学习,强化支部堡垒作用

   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支部政治堡垒、战斗堡垒的作用。做到学习制度化,坚持每月的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好党员民主生活会。张帆书记擅长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时代就参加过地下党组织工作,曾任过北京外语学院全国留苏学生预备部的学生会主席、学院党委常委等职。面对这个七老八十的离退休干部特殊群体,如何有效的利用每月的例会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张帆书记上任后做了大量的调研和走访工作,改变了以往读书、念报的学习方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能。该形式的学习活动在省内比较有影响,有创意,反映也较好。

   为了使学习收到实效,张帆书记主要采取了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外出参观学习以及分小组学习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内容,广开门路,发动群众推荐内容合适的好的报告、好的活动。如配合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的学习,在发放学习材料的基础上,邀请潘叔明研究员作专题报告;配合《宪法》学习,特邀省人大游劝荣副主任作《宪法修改案几个问题讲座》;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台湾问题和我国的经济发展问题,邀请梁茂淦主任、吴秀鳞教授、张瑞尧研究员、吴能远研究员和王开明副主任、、高小强团长等专家,分别作了《台湾局势》、《现代高新科技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福建经济发展及趋势》、《台湾选举与两岸关系》、《建设海峡西岸经济战略构想》、《关于和谐社会》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党的若干重大战略思想》等专题报告,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及发展趋势,与世界的距离拉近了。

   “走出去”张帆书记还动员大家要经常走出去活动,走进自然,感受自然,增进身心健康,让大家耳闻目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如组织参观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毛泽东与福建》、《抗战胜利60周年》及《中国载人航天实物展》等大型巡回展;组织老同志观看电影《集结号》、《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第一书记》及《杨善洲》等优秀影片。

   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对新形势下的思想理论的理解,对党的战略方针、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等方面认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张帆书记认为思想建设是党支部建设的重中之重,历来重视支部骨干队伍的思想建设。多年来支部分批选派骨干参加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各类离退休党支部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并要求参加学习的同志向全体党员宣讲学习心得,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提高。通过学习,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帆书记一方面动员、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动,另一方面极力支持和引导老干部工作部门,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不同年龄层次和身体状况,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为此,张帆书记还专门向校分管领导申请了活动款作为开展活动的补充。

   张帆书记上任的早几年每年都组织老同志到省外学习、考察,近几年随着支部成员普遍进入“双高期”,张帆书记与时俱进,改变活动方式,改长途活动为短途的周边游活动,组织周边一日游、定点度假(家属陪伴,以保证安全)等,每个学期平均组织1—2次本市周边一日游,如组织参观福州市软件园、镇海楼、长乐冰心纪念馆等有代表性的景点,游览“三坊七巷”、观看“五一”广场元宵花灯展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志们的热情,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使得以往不太参加活动的同志现在都愿意且积极的参加了,有的甚至带病坚持参加,同志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支部更具凝聚力。

三、严律己,做好率先垂范作用

   张帆书记始终以大局为重,摆正工作位置,严格把关。他注重搞好支部班子的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支委会会议制度。对重大问题,均经支委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增强了支部班子成员的凝聚力。他还十分注意加强廉政建设,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张帆书记不仅以身作则,还要求支部委员模范带头执行。如平时集体外出活动,按他的级别可以坐小车,但他每次都是让给年龄高的、身体弱的同志,自己和大家一起坐大车,而且每次都是等老同志都上车坐好了,自己才和工作人员一起坐在车箱的后部。特别是有次参加学校组织在龙岩召开的党建会议,校领导考虑张帆书记年岁高,特嘱咐离退休处安排专车送往,但张帆书记婉言谢绝了,他说:车要留在家里给需要的、急用的同志用,我还有点力气。硬是和年轻的同志一起乘坐大巴车前往龙岩参加会议。

四、送温暖,建设支部温馨家园

   张帆书记平易近人,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关心、帮助他人。在福州的几个大医院经常可以看到张帆书记矫健的身影,他经常到医院或老同志家中看望住院、患病及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给他们带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每遇老同志住院动手术,张帆书记都要提前到医院安慰、鼓劲,增强患者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如遇危重病号,自费开支大的同志,他除了尽支部的所能给予支助外,还会尽力向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申请帮助。张帆书记对同志带着深厚感情,尽心尽力地、无怨无悔地服务着,如张帆书记听说陈焕成同志的女儿因车祸遇难,大清早就赶往其家中安慰并关心他以后生活的安排;又如,张帆书记得知抗战老同志臧明远晚年失子,唯一的孙女大专毕业后工作无着落,给家庭生活造成困难,张书记就向校有关领导和部门呼吁,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再如,有次张帆书记刚从外地学习回家,得知原校长黄金陵同志在晨练中晕倒,他顾不上吃晚,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并即时向校领导报告。张帆书记的家人、朋友和学生经常劝说他:凭你的资格在支部里的待遇是最高的,何苦担任这支部书记,又没待遇,又没报酬,倒不如在家享清福。但张帆书记总是说:老同志需要我,信任我,我不想伤老同志的心,趁我现在还有点力气再为同志们多做点服务。

   张帆书记不仅给予老同志及家属关心、帮助,对老干部工作人员及家人也是同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如离退休处有位同志骑车在校园内被撞造成脑震荡且家人不在福州,张帆书记知道后亲自到医院看望,给予父亲般的关怀;还有张帆书记得知有位工作人员的父亲得了癌症,情绪不稳定,就立即陪同该同志到她父亲在福州居处做思想工作,并帮助探听治疗方案;再有一次有位工作人员外出办事错过了午饭时间,张帆书记得知她80多岁,患重病的老母亲在家还没吃饭,张书记马上放下饭碗到饭店打好饭菜送过来。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不一一例举。像张帆书记这样耄耋老革命,满怀热血,默默奉献的精神,真是我们崇敬和学习的榜样。


关闭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沁路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