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由福建省合唱协会企划、组织、倡导创办,经福建海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洪山营业部、福建永泰县天门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响应而承办下,福州市首届“天门山杯”中老年合唱比赛于4月26日在永泰县天门山景区综合楼多功能厅开幕。两天里有14个单位合唱团、635位中老年人参赛,有100余位歌手的亲朋好友随团到场观摩。歌声在青山绿水间缭绕,旋律在白云蓝天上荡漾,吸引了一些游客也来旁听观看。

值此盛况,有位歌友情不自禁的题诗《歌声纵情天门山》来祝贺首届“天门山杯”中老年合唱比赛成功开幕。吟诗道:霜叶胜春花,歌声燃晚霞。天门山首唱,鹤顶草初芽。旋律青红酒,谐音茉莉茶。纵情来永泰,传信向天涯。经霜历雪红艳艳的秋叶,胜过娇嫩娟妍的春花;首届“天门山杯”中老年合唱比赛,烧红了天上的晚霞。天门山首唱,就好比鹤顶草刚刚吐露新芽。听那时而幽美时而壮阔的旋律,就像品尝着青红酒而陶醉;听那和谐而又动情的歌声,就像啜饮着茉莉花茶而清香。今天中老年人的纵情歌唱来自永泰,今后这美好的信息将会跨过高山越过平原传向海角天涯。

“天门山杯”首唱,唱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唱出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出了中老年人退休生活的丰富、美好和安祥。这是一场“快乐合唱、健康合唱、幸福合唱”,是弘扬时代新风在行动!

从节目单中可以看出,这次参与合唱的中老年队伍,除传统的老年大学和普通高校为主体外,有社区的队伍不断加入,如融侨合唱团、江滨合唱团、国光社区合唱团。众多的社区合唱队伍的加盟,这是福建省合唱协会,特别是合唱事业的引领者,合唱艺术实践情景的营造者邱孝胥先生的“开启具有深度的合唱天地”的理念。邱孝胥先生倡导“普及性群众歌咏和提高性院校合唱”。普及性群众歌咏,营造了音乐艺术源于生活、回归生活的情景;健美了人们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阳光心态;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主旋律;丰富了健康快乐生活。合唱,让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合唱比赛,让歌友在合唱中学习交流,不断启迪着人们对美的发现和对美的追求。

“天门山杯”首唱,融入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可以让歌友时常暂离城市的喧嚣、暂离贸易交易的利益得失。从节目单中选唱的曲目,可以发现人们是多么向往大自然,向往天籁之声。如南方有条醉人的和、乡音乡情、重整河山待后生,羊角花开,归田园居,等等。其实任何歌曲总会感觉到来自自然的旋律,来自田园般音符。

福州大学晚霞合唱团在这次比赛中,有两首曲目,《菊花台》和《羊角花开》,歌词就有大自然的、田园般的词句和音符。这个团队有位酷爱传统诗词的团员唱后写了一首五律《羊角花怒放菊花台》:孤单催晚哀,欢乐唱中来。真至心声放,爱深情素排。热忱羊角树,绰约菊花台。两曲如天籁,获金何用猜。孤单常常会让老年人独照湖面形影相吊、伤感悲凉,参加合唱团中活动自然就得到欢乐。通过合唱真性情就从心中自然释放,喜欢合唱越深沉,那种只能意会难以言传的爱就会从至诚的心中不断排放出来。在首届“天门山杯”中老年合唱比赛过程中,那热忱奔放《羊角花开》,那柔弱忧伤的《菊花台》,在李松华指挥的指导下演绎的那样的完好自然,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其含金量很高还用得着去瞎猜吗?

如果合唱之后再融入大自然又将如何呢?带着合唱后的余韵,歌友们健步走过离山谷几十米的玻璃索桥、玻璃栈道。脚下是渐去渐远的潺潺溪流的的浅斟低唱,身心却与蓝天白云、林涛山风相融汇,飘飘若仙,恐高和跌落的担心不复存在。那摇荡的玻璃索桥,有人健步谈笑走过,有人眺望环视品味风光,更有不少人做着飞翔状跳跃状的造型留在镜头,最使我至今浮现的是潘超老师为青春勃发的两弟子钢伴刘佳颖、打击乐贾明扬欢快的舞蹈录像录音……多少的快乐融化在绿林的枝叶间、蓝天的白云间,任脚下云雾和泉水流淌,任身畔山风和林涛沐浴,人人都悬浮在峡谷中。

玻璃索桥玻璃栈道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惊险、恐高,谈不上什么刺激,很平常,或许是生死得失早已置之度外了吧。

我喜欢独自伫立在万石瀑布的深潭边,抬望那银練飘动,仿佛有无形的纤纤素指在拨动着竖弦,发出令人陶醉的乐章;瀑流不断的注入潭中,总是注不满,其中有禅意,只是我未解。

我喜欢静静坐在溪流中的兀石上,看清流中小鱼嬉戏,黑脊如梭,百鳞翻腾,好像一个个的白符头黑符干在排列组合,流水就如运动的五线谱,是谁在写这样的美妙的乐谱?或者是谁在指挥这样的平和欢乐曲?是邱孝胥先生?是李松华老师?这曲调又给了晚景的我什么启示?

我喜欢独自穿过地下河……我喜欢跟着一长串人在溪涯栈道上走过……我喜欢结伴围坐在小亭子里漫谈……今天我每每与景点景观的接触,都有一个个的意境意象涌上心头,不知不觉中去比拟哪一个意境,哪一个意象与合唱比赛中那一支曲子的旋律韵味更接近。

无论大合唱后融入大自然,还是从大自然中走出参加大合唱,总是给心灵许多美的享受,总是觉得大自然中每一个意象都是一支美妙而动人心弦的歌,它们的内在联系我有感觉只是不懂。首届“天门山杯”合唱比赛及天门山景区的游历,让我收获这样的感受。

 

关闭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沁路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