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信息来源:暂无   发布日期:2014-11-03   浏览次数:  

   2012年11月1日,我在黄山看到了日出。

   清晨5点多,我们从狮林大酒店出发,摸黑往清凉台走去。看不清山路,靠周围闪烁的手电亮光,我才不至于绊倒。清凉台上已有不少人。我们往狮子峰方向走,找到几块大石。小郭架起了三脚架。我在一栏杆处站定。不到5度的冷风透过松枝吹在身上,手脚冻得发麻。幸好我在毛衣外面穿了两件外衣挡风,头上又戴了一顶线帽,只露出眼睛,才能够坚持半个多小时。

   昨天早晨黄山还下雨。昨晚预报今天是晴天,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能看到日出。6点多,东方暗灰色的云海上出现了金黄色的一条线,向上方渐渐淡为浅黄色,与浅灰色的天空融为一体。可能是云海之上日出的特点,没有出现一些人描写日出所写的“色彩缤纷的瑰丽世界,花絮似的云霞闪烁着金红的光彩”。倒是黄山的“十八罗汉朝南海”的群峰,像一幅幅剪影,展现在云海和朝霞之前。我拍了许多剪影的照片。

   大家在黎明的曙色中焦急地等待了大约半个钟头,只见金黄色的那一条线越来越黄,最后变为玫瑰红。这个过程,正如做实验时,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的波长从630nm变化到760nm,我看到的颜色变化。

   大家正在议论,今天会不会因为云层太厚而看不到日出。突然间从云霞里矗起一道细细的抛物线,这线红得透亮,闪着金光,如同沸腾的溶液一下抛溅上去。抛物线很快展开为弓形,再变大,像一顶下边玫瑰红上头亮白色的无檐帽,悬在云海之上。接着弓形成为半圆、大半圆,继而一轮白色的太阳(不是红日!?)飞跃而出。它晶亮耀眼。但是“十八罗汉朝南海”的群峰,还是一幅黑色的剪影——因为是逆光。

    这是我在黄山看到日出的描写,有我用Panasonic(松下)DMC-FZ18GK型相机拍的的十几张连续照片为证(见附件)。

   我是理工人,几十年来养成了做实验真实记录现象的习惯。我查了一些描写日出的段落。一些中学生写的华丽作文,堆砌了许多优美的词语。根据我观看日出(福州、泰山、东海、玉门、黄山等地)的亲身经历,我估计有的句子只是他们头脑里的猜想。按照我批改实验报告的标准,我会给这些作文写句评语“记录不真实”。

                                     董声雄

 

 

关闭

版权所有:福州大学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福沁路  邮编:350002  电话:059187893105